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林南中的BLOG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心或身体,总有一个在路上

 
 
 

日志

 
 

从明海图说月港  

2016-09-07 19:21:43|  分类: 漳州海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明海图说月港

  郑来发

 

2008年,英国牛津大学博德利安图书馆在一次馆藏清理中,发现一张沉睡了350年且已损坏严重的的中国古航海地图,香港大学教授钱江据此图于2011年5月发表了一篇《一幅新近发现的明朝中叶彩绘航海图》论文,引起了中国航海史学界的强烈反响。许多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对这幅地图进行了研究。笔者从台湾买了一本汤锦台著的《海上闽南帝国》,附赠了这张按原比例复制地图。书后还附录《一幅展现了明代闽南人海洋视野的地图》文章。该图反映了明中叶以来以漳州月港为中心的闽南海外贸易网络。

从明海图说月港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这幅明代航海图长约1.5米,宽1米,为英国著名的律师兼东方学学者雪尔登(1584--1654年)收藏,原与一个中国罗盘放在一起。1658年,雪尔登把这幅航海图和中国罗盘捐赠给博德利安图书馆。直到20世纪初,这幅海图仍不时展示给访客。但由于年代已久,地图开始碎裂,图书馆利用当时认为最先进的技术修补,在其背面禙以厚棉布,结果更糟,地图干后缩成皱皱的,一展开就掉碎片。图书馆只好将其束诸高阁。2008年,美国学者伯切尔博士发现这是一幅历史价值非凡的航海图。经过一年时间,大体把地图修复成原样。这幅航海图在国外称为《雪尔登中国地图》,中国学者把它命名为《明代东西洋航海图》(以下简称《明图》),认为不亚于《郑和航海图》。加拿大汉学家卜汉民认为《明图》大约绘制于1608年,地点在荷属万丹。笔者认为该图大约画于1620年左右。

 
从明海图说月港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从明海图说月港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从明海图说月港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明图》很详尽地描绘出中国通往海外的航线,无论是东洋航线,还是西洋航线,其始航点都是福建沿海的漳州和泉州。到底是漳州还是泉州,因地图上两地画得很近,无法判断。如果从福建沿海港埠的沿革史来看,明中叶的泉州港早已衰落,取而代之的是民间海外贸易兴盛的漳州月港。所以笔者认为,《明图》东西洋航线的始航点是漳州月港无疑。这可以从明代漳州人张燮的《东西洋考》所载的东西洋针路来佐证。

《明图》绘制的航线有6条东洋航路和12条西洋航路,其中东洋航路有漳州往琉球、漳州往长崎、漳州往吕宋三条。另有潮州往吕宋,吕宋往苏禄、往文莱航路,万丹绕行苏门答腊岛南岸,亚齐往印度傍伽喇和古里。西洋航路有漳州经占城、柬埔寨往咬留吧;往满喇伽;往暹罗;往大泥和吉兰丹;往旧港及万丹五条。另有满剌加往池汶、往马神、往缅甸南部航路;咬留吧往亚齐、往万丹航路。《东西洋考》记载西洋航路由月港起航,厦门港放洋后,沿着中国东南海岸线一路向南,然后绕过海南岛附近海域,经七洲洋(西沙群岛)抵交趾、占城,从而进入印尼一带。而《明图》标绘的西洋航路与《东西洋考》所记载的西洋航路几乎一样。这幅图可以说是《东西洋考》、《顺风相送》附属的一幅航海实用图。当然这并不排除泉州船到月港申领“船引”出洋贸易,正如南宋时漳州船也到泉州领船引才出洋贸易。

《明图》航线在绘制技法上不同于《明郑和航海图》,用虚线标绘制航线并在上下注于密集针位和更程里数,而是以一条条黑色实线来标绘航线,只在航线上配以简要的针位描述,反映了该图绘制已受到西方航海图绘制技术的影响。

《明图》所绘制的东西洋航海网络,凸显各条航线在东南亚陆域的交汇点,如咬留吧(印尼雅加达)、吕宋王城(菲律宾马尼拉)、顺塔(又名万丹)等地,都是当时东南亚国际航运中心。马尼拉帆船时代就是由中国帆船从漳州月港运载生丝、丝绸、瓷器等到马尼拉,然后由马尼拉帆船转运到墨西哥、欧洲。马尼拉是中国商品的中转站。而万丹是当时胡椒生产和商品集散地。闽南海商从月港运去中国商品,换回胡椒运回中国。可见马尼拉和万丹等作为亚洲航运中心的显赫地位。如今,万丹还留有17世纪至18世纪的漳州商人的坟墓。

《明图》的一个特点是在图上方画上罗盘与比例尺,这在中国地图史上为第一次。它还是中国第一幅实测性的远洋实用航海图,几乎具备了现代航海图的特征,绘有罗盘比例尺、海岸线描述准确、航线标示清楚、沿海口岸城市和岛屿、礁沙标示都很清楚。同时又是中国第一幅明确绘出澎台和南海四岛准确位置的海图。在这幅航海图的漳州东南部明确绘出澎湖列岛的图形,并标注为“彭”。在澎湖之东又准确绘出台湾本岛并以明初台湾古名“北港”和“加里林”标注出来,加里林应是现在的台南佳里镇。这种澎台关系的描绘和标注,是此前从未见过的,当属第一幅准确描述澎台的海图。此外,《明图》还明确标注出南海四岛,即东沙(南澳气)、西沙(七州)、中沙(万里长滩)、南沙(万里石塘),这是明代其他海图中所没有的。

从《明图》的绘画特色看,虽在绘制上受西方航海图影响而一改中国传统画卷式的风格,但仍以中国传统山水画的技法,对有关地形地物都以彩绘方式进行实景写实。其中颇具特色的是各种花草数目,绘图者在中国明朝版图和东南亚热带地区,树木的绘画是不一样的。用放大镜细看,马来半岛画的是一棵棕榈树和一片热带雨林,而在爪哇岛西部小岛则绘制一排排高大的树木。同样在日本、菲律宾、加里曼丹群岛,也绘制了各种各样的植被,色泽艳丽,样式繁多,丰富了海图所含的地球信息量。

《明图》所标注的古航海地名众多,大部分与《顺风相送》、《东西洋考》记载的相同,但也有些是以往所见的历史地理文献和有关古地名词典中没有的,如菲律宾群岛和印尼群岛区域的香港、福堂、化人住、巴里野蛮等。如“化人”,明清著述中很少提及。曾于18世纪末在菲律宾居住过的漳州人黄可垂在《吕宋纪略》中:“吕宋为干丝蚋属国。干丝蚋者,化人番国名也,在海西北隅,其国不知分封所自始,地多产金银财宝,与和兰、勃兰西、红毛相鼎峙,俗称为宋仔,又曰实斑牛》”。化人是居住在菲律宾的华人对西班牙人的称呼,而中国大陆居民是以“干丝蚋”来称呼西班牙人。所以说,《明图》的发现,可填补古航海地名研究领域的空白。

从明海图说月港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从这幅海图来看,绘图者要熟悉东西洋的地理和海外交通航路,又要掌握东、西方地图的成就,否则不可能画出此图。

《明图》一改中国古代世界图的传统画法,准确表现中国与东亚地区的地理关系。在中国古代世界图上,中国永远处于中央,外国如弹丸小圈,散落在周边。这种偏离地理实际的官方绘图法一直沿用到清代。而《明图》绘制的地域北起西伯利亚,南至今印尼爪哇岛和马鲁古群岛(香料群岛),东达北部的日本列岛和南部的菲律宾,西抵缅甸和印度南部,形成将中国与东亚融为一体的格局。可以说,这幅图打破皇家的“天下观”,表达了民间的“海洋观”。而这种“海洋观”是漳州月港海商所特有的。

泉州港是官方港口,以官办贸易为主,贸易对象是阿拉伯国家。而月港是一个以民间贸易为主的港口,是以中国商人赴异国贸易为主,海外贸易对象是东南亚和日本。漳州月港所在地海澄县历来有争趋泛海的社会习俗。明崇祯《海澄县志》记载:“绕心力与健力者,往往就海波为阡陌,倚帆樯为耒耦。凡捕渔纬箫之徒,咸奔走焉。盖富家以赀,贫人以佣,输中华之产,骋彼远国,易其方物为归,搏利可十倍,故民乐之。虽有司密网间成竭泽之渔,贼奴煽每奋当车之臂,然鼓世相续,吃苦仍甘,也既习惯,谓生涯无逾此耳……成弘之际,称小苏杭,非月港也?”月港争趋泛海的社会习俗就是这种“海洋观”的体现。海交史专家陈自强先生认为:明代海澄拥有数以万计的“海人”,这个航海群体由出洋贩番者和海舶事务人员构成,具有高度的航海素质(人文素质与技术素质)。而且从《明图》看,日本和菲律宾西岸的地名描述更详细,可看出绘图者对这些航线相当熟悉。如往日本航线,《闽书》记载出使琉球封舟中,“操舟多用漳人。”从《顺风相送》的“太武往吕宋”针路,也可知晓月港海商已开创横穿台湾海峡,经台湾岛南部海域前往菲律宾新航线。笔者认为,绘图者应是漳州月港在万丹的华商。但由于当时月港海商大多文化水平低,仅靠海商无法绘出这幅航海图。宋代以来,福建海商每年常搭载落举文人往南洋住一段时间,叫“住冬”,不过也有文人长住下来转而经商。从《明图》的绘画水平看,绘图者熟悉南洋的地理和物产,所以可能是一位居住在南洋的闽南籍华商文人。如此分析,《明图》应是万丹的漳州华商请南洋有文化的闽南人绘制的。


    作者简介:郑来发,曾在厦门大学当“太学生”。下过乡,当过教师,搞过企事业,坐过机关,惟致力于艰难的地方华侨华人史研究,乃草根派。著有:《漳州华侨志》(主编)、《侨台情缘》(合著)、《片羽集》、《龙溪华侨人物与印迹》及研究纪要《马六甲三宝山墓碑籍贯考略》等。

 

  评论这张
 
阅读(623)|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