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林南中的BLOG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心或身体,总有一个在路上

 
 
 

日志

 
 

悠悠乡愁,古韵康山  

2015-10-02 23:06:20|  分类: 两岸林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悠悠乡愁,古韵康山

林南中

漳州芝山镇九龙江西溪的康山村,每年元宵前后都会举办几场巡安踩街活动。与其它地方不同的是,正月十七的“道台公”民俗踩街活动,由一支村中挑选出来的童男童女,头戴状元帽骑马游行,然而此一独具特色的马队踩街,今年很可能是最后一次了。

康山村这个传承了几百年的马队民俗踩街习俗,象征康山村人才辈出、兴旺发达。不过,近日漳州西湖生态园的征迁工作已经启动,康山村正处千亩西湖生态园的核心范围,未来是否能继续维持此一巡安传统,村内人士都非常关切。

康山村的林启章老先生忧心忡忡地说:“今年康山村的踩街巡游也许是最后一次举行,以后还能不能继续办下去还真不知道。”

康山村是一个有着六百多年历史的古村,其南临九龙江西溪,东靠金峰村,西邻渡头村,北毗林内村,距漳州市区仅仅3公里多。全村由康山、七姓、岭下3 个自然村组成,土地面积约1500亩。

村中有新石器时代的覆船山遗址、明代义校——康山西义学、古代水利工程康山港渠以及独特的巡安踩街活动等,丰富的文物古迹及民俗文化遗存,是漳州一笔宝贵的文化遗产。如今,面对新一轮的城市改造,如何合理开发和保护传统古村落,使康山村珍贵的历史信息得以流传,值得关注。

    康山姓氏源流

康山村开基于元代末年(1368,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明清时期康山属于龙溪县二十一都,民国28(1939)属龙溪县铁凤乡,新中国成立初属龙溪县五区,现属芗城区芝山镇。村中现有人口约2000人,主要有林、刘、余、欧、傅、黄、魏、陈等姓氏。林姓为村中大姓,来自漳浦路下,康山林氏一世袓为林仁。林氏主要居住在康山社,林氏枝繁叶茂,后裔众多,芗城区宝珠园、龙海市紫泥镇金定村等林氏均出自康山。今康山尚存清同治甲戌年(1874)《康山林氏族谱》传世。

    康山社的刘姓建有刘氏宗祠“彭城堂”。七姓社余姓建有余氏宗祠“余庆堂”。岭下社傅姓由龙文区乌石村迁入。

康山村落建筑

康山村依九龙江西溪北岸而建,古朴沧桑,婉约如画。春天的康山花开灿灿,河堤上一排排的竹子形成了一道竹海长廊。古时,康山水陆交通发达,陆路是漳州往南靖、龙岩的必经之路,水路也有小船可通漳州城和对岸沧溪村,康山港渠由西向东贯穿整个村落,村中分布有合宝楼、元真宫、林氏家庙耕礼堂、七姓庵、康山小学等传统及现代建筑。村落屋前屋后种植有龙眼、木瓜等闽南特色植物,让人感觉温馨清雅,富含闽南乡村韵味。

康山村历史文化古迹遗存丰富。村中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覆船山遗址,以及林氏家庙耕礼堂、元真宫、林曾公官厅、七姓庵等4处文物保护点。兹将村中主要文物建筑介绍如下:

覆船山遗址,位于康山村岭下自然村西约30米处,紧依九龙江畔。遗址比河床高30米,面积约1800平方米,属贝丘遗址。遗址所处小山丘因形如一艘覆盖的船只而得名覆船山。覆船山遗址于1958年被发现,遗址中采集有石锛、打制石片和夹砂红陶片、夹砂灰陶片等。陶片纹饰有曲线贝齿纹、篮纹等,可辨器形有罐等,据推测为距今约6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的器物。覆船山遗址于1988年6月入选漳州市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

康山港渠,当地俗称康山港仔,修建年代无载。据西洋坪村顶庵嘉庆二十年(1815)《水道流通功德碑记》载:“漳之西有官港,原自渡头,走河道,达康山、西窑、上墩、下埤、田下、洋坪、金峰、山顶等处,水道流通各社,民田赖焉。” 碑记中的“官港”指的正是途经康山的港渠,港渠由渡头村溪口引九龙江水流进入港道,经康山村到瑞京村后流入九龙江,全长约8公里。历史上引水港渠对康山、西磘、院内、金峰、上敦、下碑、洋坪、瑞京等九龙江沿岸村社的航运及农田作物的水利灌溉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如今港渠由于河道的淤积以及村庄的建设,大部分水道已经淤塞。

康山林氏家庙耕礼堂,位于康山社西北面邻近岭下自然村。祠堂始建于明嘉靖十年(1531),天启四年(1624),经皇帝恩准重建祠堂,祠堂为宫殿式风格,前后两进,中有天井,两侧为8间厢房,4排护宅。内进厅堂悬“进士”“参将”匾,双柱镌对联“进士道台功德备,武官参将勇忠全”。祠堂座西向东,宽18.6,进深21米、建筑面积390平方米。整座建筑依山傍水,雄伟壮观,祠堂前大埕立有一对石旗杆。该建筑为漳州市文物点,编号:039。悠悠乡愁,古韵康山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悠悠乡愁,古韵康山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康山元真宫,位于康山社内。始建年代佚载。宫庙座西向东,为二进悬山顶 。面阔8.5米,进深二间19米,建筑面积162平方米。宫内供奉保生大帝、广济祖师、玄天上帝等神明。元真宫于光绪三十三年(1907)及民国三十六年(1947)进行过维修。1994年3月再次维修。该建筑为漳州市文物点,编号:037。悠悠乡愁,古韵康山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悠悠乡愁,古韵康山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七姓庵,又称佛祖庵,位于康山村七姓社内。庵始建于清康熙八年(1669)。庵内祀奉大祖、二祖、开漳圣王、鸟元帅、伽蓝爷、玄天上帝、土地公、土地妈等神。七姓庵历经300多百年风雨沧桑,迄今香火连绵不断。庵内保留有清代的抱鼓石,门椅,拜石,柱础等古建筑物。该建筑为漳州市文物保护点,编号:148。悠悠乡愁,古韵康山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悠悠乡愁,古韵康山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合宝楼,又称康山洪炉寨,明正德五年(1510)始建,万历四十四年(1616)重修。合宝楼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正门朝西,北面另起一小门。正门上方石碑镌刻“合宝楼”三字,边款有“万历丙辰年夏月吉日”。楼内四角置有碉楼,楼内存有林曾公官厅及两座林氏小宗、两口古井等建筑及文物。合宝楼背靠合宝山祖厝,祖厝内祀奉林氏三房祖宗神位,厅堂内悬明隆武年间授康山林氏五世祖林文焕“参将”匾。悠悠乡愁,古韵康山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悠悠乡愁,古韵康山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康山林曾公官厅,位于康山社合宝楼内,官厅座东朝西,面阔三间,二进悬山顶,建筑面积约190平方米。官厅始建于明万历十八年(1590),现存有“康山西义学”石碑,明代林曾及夫人和林曾父母画像及万历己未林曾“进士”牌匾等珍贵文物。该建筑列为漳州市文物点,编号:038。

“康山西义学”石碑,现放置在林曾公官厅前院内,为花岗岩石质,长约1.99 米,宽约0.43米,厚约0.12米。碑石正面刻有“康山西义学”五字,上款为“万历壬辰(1592)春元日吉”,下款为“赐进士知龙溪县事临海王士昌肇建”等字样,背面刻有“棠荫槐芳”四个大字,落款为“余应中书”等字样。

康山西义学,始建于嘉靖十八年(1540),万历十八年(1590)迁入合宝楼内,林曾公官厅所在地。据《康山林氏族谱》收录的《康山社重兴义学记》一文记载:“康山义学者,建于万历十八年,时抚台王公为龙邑侯,泽详恩普,康之民有不得其所者,本地水利、塘为势豪占阻。公慨然议复养得而教亦兴。于是,义学之见,棠荫槐芳,将百世纪……”

由文中内容可知,当时龙溪县令王士昌,抑强豪,倡教化。将豪绅罚款及每年康山官塘进账的钱存起来,为当地百姓建了康山西义学,让贫苦的孩子免费就学,济困育才,恩泽村民。

        康山渡口,位于康山村临九龙江处,自古以来就是康山及周边百姓进出漳州城及对岸沧溪社的主要渡船码头。旧时,康山置有帆船,将康山的农作物运到漳州市区洋老洲,再运回农业生产及生活用品。直至20世纪末,渡船仍在运营。

《惠乡碑》,魏呈润撰文,崇祯十三年(1640)立。今存放在康山村戏台前广场。碑文内容在《康山林氏族谱》内有载,主要是歌颂林曾的履历以及在家乡兴修水利,修路造桥的功绩。与《惠乡碑》一起叠放在戏台前广场的还有《重修社路塘堤碑记》等碑石。

贞洁牌坊残件,今叠压在康山村戏台前广场,由牌坊横额石构件上的文字“时大清乾隆四十七年丙寅□秋糓旦”,可以判断立坊时间在1782年。额枋残件可辨文字“旌表故儒士陈世德元配孺人李氏立”。石柱对联可辨“幽光必嶶特建□头寿白□,懿范长存好题黄娟辉彤管”,另一柱“风雨难磨石上□□□”落款可辩“恩进士大夫年家眷同学弟□□□□□□□□”字样。

康山民俗文化

康山巡安踩街活动,每年春节过后的农历正月,是康山村最为热闹的日子。正月十四,是康山社玄天上帝出巡踩街活动。正月十五,是保生大帝等神明出巡踩街活动。正月十七,举办林曾公巡安踩街活动。浩浩荡荡的踩街队伍,沿着村中巷道经及当年进士林曾的赶考之路举行巡安民俗活动,以祈求神明及先人保佑全村合家平安、财丁兴旺。

林曾公巡安踩街活动场面壮观,巡安踩街从林曾公官厅开始,林曾父母太公太妈及林曾公及其夫人4尊神像走在前头。随后队伍由舞狮舞龙开路,寓意龙马精神。紧接着是随从装扮的人抬着大锣,举着写有“回避”的巡逻牌,扮演状元出巡的队阵。尤为引人注意的是踩街队伍中间的12匹马队,每匹马上各坐着一名身戴红花头戴状元帽小孩,象征康山村人才辈出,兴旺发达。巡安队伍绵延长达数公里长。

林曾为康山林氏第五世祖,康山百姓尊称为道台公,他一生正直,体恤民生,为地方和社会做出了许多贡献。林曾是康山历史上最为杰出的人物,乡人为了纪念他,每年都要举办林曾道台公巡安踩街活动。

康山乡贤名人

林曾(1573-1646),字明愚,号斗枢,为康山林氏五世祖。万历四十七年(1619)年进士,授句容县知县,后官至贵州主考,补户部主事,北直沧州盐运道。林曾为官,政声颇著。崇祯十三年(1640)林曾以年老致仕回乡。回乡后,林曾舍金济众,兴修水利,修路造桥,修建祠堂,得到乡里百姓的拥戴。康山先民建有“惠乡碑”亭,赞林曾的功德。

林文焕(1605-1646),为康山林氏五世祖,官至仙霞关参将。林文焕为官尽忠尽责,明隆武元年(1646)秋,因坚守关隘而不幸阵亡。

林梦龙(1594-1652),康山林氏六世祖,林曾之长子,明隆武元年(1646年)授恩贡生。

林安(1615-1671),康山林氏七世祖,清康熙二年(1663)授通判候选。

林昌言,康山林氏十一世祖,官至太学士,清同治十三年(1874年)重修《康山林氏族谱》。

钟灵毓秀康山村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康山林曾公官厅

钟灵毓秀康山村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林曾公官厅内明代进士牌匾悠悠乡愁,古韵康山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康山西义学石匾
钟灵毓秀康山村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覆船山

钟灵毓秀康山村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康山村民俗活动钟灵毓秀康山村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康山村民俗活动 

钟灵毓秀康山村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康山村民俗活动 
林氏村落——康山村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评论这张
 
阅读(1373)| 评论(3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