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林南中的BLOG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心或身体,总有一个在路上

 
 
 

日志

 
 

刻在石头上的牌坊,国内罕见  

2015-07-27 19:54:56|  分类: 牌坊寻踪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刻在石头上的牌坊,国内罕见

林南中

牌坊,中国建筑史上的一个独特门类。它一般采用木、石等不同的建筑材质,与雕刻、书画、文字等艺术形式相结合,成为融纪念性、标志性、观赏性为一体,有着独特的精神教化功能的一种建筑。

牌坊的种类有功名牌坊、贞洁牌坊、庙口坊、里坊、百岁坊、墓道坊等,其建筑形式一般为门洞式造型。而在漳浦县草埔村北坑内的荒郊僻野中却存在一座奇特的石头坊。该坊系采用浮雕的形式刻在一个5米见方的花岗岩石头上,横匾及双柱均无镌刻文字。牌坊与闽南一带常见的贞洁坊、墓道坊的规制相似,其刻面朝南,为双柱单门冲天式,高3.3米,面阔3.8米,柱宽0.3米,浮雕厚度约0.05米。牌坊上部中间刻有“圣旨牌”,牌高0.6米、宽0.38米。据当地群众介绍,该坊刻于清初,是为当地一个称为“五公主”的人而立,为墓道坊。

草埔村古称“锦埔”,民国时期属浯江乡草埔保。新中国建国初期属浯江区古锦乡。1956年10月改属旧镇区大埔乡。1958年9月属城关公社草埔大队。1984年9月撤公社建乡,改属城关乡草埔村。1988年5月城关乡与绥安镇合并,属绥安镇草埔村。草埔村为陈姓聚居地,先祖来自佛昙大坑,属“太傅派”。

据史料记载,明清时期漳州曾建有600多座牌坊,历经岁月磨砺毁废甚多,目前存有牌坊近百座。这座浮雕墓道坊,设计依石就势,将牌坊形制刻于一颗大石头上,这样的牌坊形制国内罕见,其发现不仅丰富了漳州牌坊的建筑类型,也将进一步提升漳州老牌坊的知名度。

奇特石头坊,隐身僻野中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奇特石头坊,隐身僻野中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奇特石头坊,隐身僻野中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评论这张
 
阅读(377)| 评论(4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