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林南中的BLOG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心或身体,总有一个在路上

 
 
 

日志

 
 

80多年前的通敏电话公司收据“曝光”  

2015-07-11 07:43:16|  分类: 故纸余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80多年前的通敏电话公司收据“曝光”

——“印尼糖王”黄奕住构建厦漳码早期“电话圈”

林南中

这张民国22年(1933年)漳州通敏电话股份有限公司开具的押金收据,距今已有80多年的历史。该收据为竖式,高11.4厘米,宽25.3厘米。收据印刷精美,底色粉红,黑色套框,印押、暗纹印刷等防伪功能齐全。

收据正面上方印有楷书“通敏电话股份有限公司”,正文内容是“兹收过漳义堂宝号(先生)交来押(租)金大银叁拾元正,合立收据为凭”以及收据编号、收款人、公司印鉴和收据开具时间等;背面印有注意事项,内容是:“此收据在电话撤销时,可持向本公司会算。若不随时前来会算,即将该押金扣抵。其不敷者,仍须追缴;其扣抵而有余者,逾十二个月不来领取,即行取消,以资结束。希各用户注意。通敏电话公司启”。

据史料记载,漳州通敏电话公司创办于19254月,创办人是厦门富商黄奕住。创办初期,黄奕筹集10万元资金,委派其堂弟黄奕守和上海工程师钱咸昌到漳州、石码两地,分设“商办漳州通敏电话股份有限公司”和“商办石码通敏电话股份有限公司”。初办时,电话用户需求不多,业务一时难以开展。一年后,电话线路开通至天宝、浦南、石码等处,业务开始好转。1930年线路延伸到海沧,并从嵩屿架设海底电线通达鼓浪屿与厦门对接,由于线路扩展,政、商需求增加,用户增至200多户。1939年通讯线路通至龙岩,并逐步拓展到漳属各县,形成当时较为完整的地方通讯网络。

80多年前的漳州,能够用上电话的只能是一些达官贵人及政府部门和富裕的商家。这张押金高达30元大银的收据,从票面上看,没有任何标明已“会算”的印记,想必还未兑付。而若是已经“扣抵”,是“不敷”?还是“有余”?何以流传至今,仍然是一个谜。目前有关“通敏电话公司”的实物资料十分少见,此张票证的发现,给我们留下一件珍贵的漳州早期电信业务史料。


通敏电话公司收据,早期电信珍贵史料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通敏电话公司收据,早期电信珍贵史料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评论这张
 
阅读(368)| 评论(4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