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林南中的BLOG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心或身体,总有一个在路上

 
 
 

日志

 
 

速件信函为抗日  

2015-06-01 20:21:52|  分类: 故纸余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速件信函为抗日

林南中 

1937·事变爆发,抗日救亡成了中华民族的首要任务。为了支援前线抗战,有人出人,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成为中华儿女的共同责任。地处福建省龙溪县的广大民众也积极响应。

这封1939年龙溪县政府寄往县立田里短期小学的速件信函,记录了当年龙溪县教育界支援抗战、保家卫国的一段往事。田里村,位于今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为王姓村落,今村中田里小学仍在,边上有建于清嘉庆年间的万寿宫。

该信函封面书写送县立田里短期小学校林校长培檀,龙溪县政府缄”,左上角盖红色章速件字样。
  信函内容如下:迳启者:我国自发动全面抗战以来,前线战士均在奋勇杀敌,后方民众极应有所慰劳,以壮士气而励斗心。现天气逐渐寒冷,棉背心尤为抗战将士所需要,各地正在热烈劝募。本县已由县政府通饬各中小学校校长、职员、学生,赶速尽量劝募各区县立短期小学校员生,宜及时表现爱国精神,共襄义举。
每校以募制十件为最底限度,每件价值只需九角三分,轻而易举,其质料及样式,可依照附发之说明单配制,统限于十一月十日前募齐,迳送龙溪县政府第三科,汇送事关救国,务希努力进行,至盼至切。
此致林校长培檀(校长名字原书写洪思恭字样)。附棉背心质料及式样说明一纸。龙溪县政府第三科科长吴锡璋、科员林慎真仝敬(名字加盖印章)。中华民国二十八年十月三十日。

抗战时期,龙溪县政府第三科为全县教育工作的主管部门,龙溪教育界能够注重师生教育,积极宣传抗战,培养人们的爱国情感和对侵略者的愤慨,这对鼓舞民众的抗战意识起到了积极作用。这封信函体现了在民族大义面前,龙溪县教育界携手抗日、救亡图存的爱国热情,是一份珍贵的地方抗战教育史料。

速件信函记录龙溪县教育界支援抗战的一段往事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速件信函记录龙溪县教育界支援抗战的一段往事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速件信函记录龙溪县教育界支援抗战的一段往事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速件信函记录龙溪县教育界支援抗战的一段往事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田里小学今貌


 

  评论这张
 
阅读(654)| 评论(4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