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林南中的BLOG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心或身体,总有一个在路上

 
 
 

日志

 
 

“光明戏院”宣传单记录小城摩登  

2015-05-15 17:29:42|  分类: 故纸余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光明戏院”宣传单记录小城摩登

林南中

20世纪30年代,大概只有大中城市才有电影院放映电影。而地处我国东南的小城漳州,却也已经有了这种时尚摩登的行业,使人们得以观赏到那新鲜的玩意儿。

这张民国“光明大戏院”电影宣传单,长28厘米、宽19.7厘米,采用双面印刷,版面分四版。透过它,可以了解到民国漳州电影业的一些片断。

该宣传单第一版上方印有“漳州太古桥,光明大戏院”字样,周围装饰欧式花边。下方是影片《苏琪》(SOOKY)的广告和插图,广告语是“今天起公映,益世儿童教育,伟大有声电影”,“注意:是一部绝好儿童教育课本,千万勿忘带你们乖乖和小弟妹来看!派拉蒙一九三二年的巨片”。

第二版是影片介绍文章《苏琪本事》,“本事”也就是现在所说的“故事简介”。

第三版左上角是“光明戏院”的宣传标语,内容有“本院实行社会教育起见、普及平民教育起见、提倡家庭教育起见、引导儿童教育起见”等字样。此外还有该戏院的票价,并注明:“楼上一律大洋叁角,楼下一律三十二片(铜板)”。右上角印有电影《苏琪》的小明星名字和发行公司“益世儿童教育有声电影”,下方是该影片的插图。

第四版是文章《机下余生的迪基利士》,介绍电影《铁血空军》的作者兼特技演员迪基利士在拍摄过程中的冒险经历,这位充满奇迹的冒险英雄,是当时好莱坞 23个特技演员中唯一仍然四肢健全的人。

两面的中缝是即将公映的影片《第一辆汽车》及《乌衣奇侠》片名,以及承印社“漳州无线印务内,现代印刷社代印”字样。

“光明戏院”为现今“大众影院”的前身,地址在芗城区太古桥。该影院始建于1918年,由蔡同昌缎布行老板蔡平甫投资经营,最初专演京剧。1920年改为茶园。1926年租售给星光公司经营影剧。1929年星光公司更名为光明公司,并投资1万元(银币)扩建新戏园,1930年新戏院竣工后更名为“光明戏院”。1952年“光明戏院”经公私合营后改名“大众影院”至今。据说1932年红军进漳时,也曾经组织红军战士到光明影院观看电影。

岁月如梭,白马过隙间,“光明戏院”走过了近一个世纪。经历了从放映黑白电影到彩色电影、从无声电影到有声电影再到立体声电影的历程,见证了漳州电影业的一段历史,已然成为老漳州难于抹去的一座精神家园。

“光明戏院”电影宣传单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光明戏院”电影宣传单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评论这张
 
阅读(465)| 评论(3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