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林南中的BLOG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心或身体,总有一个在路上

 
 
 

日志

 
 
关于我

福建省漳州市政协文史研究员、漳州市华侨历史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钱币学会理事。

“震旦之光”——90多年前的远东运动会冠军奖牌  

2015-12-07 17:16:13|  分类: 故纸余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震旦之光”——90多年前的远东运动会冠军奖牌

林南中

1923年,厦门寻源中学学生余怀安被选为国手,参加在日本举行的第六届远东运动会。远东运动会有亚运会的前身之说,此次运动会上中国派出36名选手参加田径赛事余怀安以跳高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夺魁。的消息传来,国内一片欢腾,各界纷纷赞誉。

余怀安夺冠返国,经上海转道回厦。停留上海时,上海时报馆颁给余怀安一枚奖章奖章盾牌形,高25厘米、宽20厘米,底层酸枝木上铝质奖牌,内书震旦之光,第六届远东运动会成绩最优者,上海时报馆谨赠”。回到鼓浪屿后,余怀安受到厦门各界的热烈欢迎,当时,余怀安还骑着白马在鼓浪屿各个街道上游行,受到学生及群众的夹道欢呼。为感母校的培育之恩余怀安将奖章转赠给母校寻源中学,因此该章底座边缘上镌刻有“寻源母校惠存,余怀安敬赠”字样。

寻源中学是享誉福建东南的一所名校。著名的文学家林语堂,以及我国神经外科创始人赵以成、天文学家戴文赛等都毕业于该校。寻源中学寓意“寻真理之奥,启智慧之源”,其前身是1881年由基督教美国归正教会与英国长老会于厦门鼓浪屿创办的寻源书院,1914年改名为寻源中学。1925年为扩大服务农村,普及内地教育,寻源中学由厦门迁入漳州,1951年9月,改办为漳州农业技术学校。

寻源中学文风甚盛,治学严谨,教师常常以“国家兴亡,匹夫有责”“青年是国家的栋梁”来启发和教育学生。学校组织有文艺社,出版文艺刊物,公演进步话剧,除了在德育、智育上富有成就外,学校的体肓活动亦相当活跃。学生屡屡在体育竞赛取得优异成绩,1920年寻源中学代表队获省运会团体第一名,建校几十年里,寻源中学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人材,余怀安正是其中杰出的娇娇者之一

在军阀统治时期,中国的体育事业还十分落后,“东亚病夫”的帽子深深压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身上。当年寻源学子余怀安能够在远东运动会夺冠,此不亚于当今的刘翔、姚明等体育明星,放在今天,我想余怀安一定也会拥有众多的粉丝。90多年前的福建选手在国际体育大赛上勇夺桂冠确属不易,谨为这位几近被历史淹没的体育健将记下一笔。

链接:远东运动会,原名为“远东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上世纪初菲律宾、中国、日本发起和参加的一个地区性国际比赛,最后两届又先后有印度、印尼和越南参加。是世界上最早出现的洲际国际竞赛。由于当时西亚、南亚、东南亚和东北亚的运动水平还很低,因此,"远东运动会"就代表了整个亚洲的运动水平,被看作是后来"亚运会"前身。远东体育协会和远东运动会于1920年被国际奥委会正式承认。为了与奥运会协调,远东运动会与1927年后改为每3年举办一次,1930年后又决定每4年举办一次。

余怀安,90年前的亚洲跳高冠军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评论这张
 
阅读(528)| 评论(3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