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林南中的BLOG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心或身体,总有一个在路上

 
 
 

日志

 
 

漳州老牌坊——夺锦世科坊  

2014-05-05 12:17:04|  分类: 牌坊寻踪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该坊的立坊时间,许多文章均从牌坊上的“成化戊子科许□□”等文字中判断其建坊时间为成化戊子年(即成化四年,1468年),从而认为该坊为漳州现存最早的牌坊。实际上该坊是为纪念成化戊子科举人许潜及其祖孙三代同为举人而立,因此立坊时间应是在其孙许选中举的时间之后,而不是许潜中举的成化戊子年。

坊主:许潜及子许判、孙许选

地点:诏安县南诏镇夺锦街十字路口,今县前街东段尽头五谷帝庙和文昌宫之前

年代:明正德五年后(1510-1521年)

坊坐北朝南,石仿木结构。高5米,面阔7.5米。四柱三间三楼,单檐庑殿顶。主间屋顶正脊隆起,新置宝葫芦顶。柱头置大栌斗,四柱分置四对夹柱石。右次间嵌进民房墙内。坊部分构件脱落,其余保存基本完好,整体建筑风格及雕刻艺术粗犷、质朴。

牌坊匾额正面镌“夺锦”两字,背面镌“世科”,下额坊阴刻“成化戊子科许□□”等字(部分文字嵌入在民房内,无法辨读)。“夺锦”系指许潜是明代南诏第一个中式举人。许潜曾任平乐知县,是个“尽心职务,厘革宿弊,尤加意学校”,并且“剖决公明,讼息民服,居官贫甚无余积”的清官。

“世科”系指许潜之子许判中式正德二年(1507年)丁卯科举人,后任湖广辰州同知。许潜之孙许选中式正德五年(1510年)举人,曾任湖广岳州通判。后人为纪念许潜祖孙三代同为举人特立坊纪念。

 夺锦世科坊是南诏镇七座明代石牌坊群之一,南诏明代石牌坊群于1996年列入福建省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漳州老牌坊——夺锦世科坊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漳州老牌坊——夺锦世科坊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漳州老牌坊——夺锦世科坊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评论这张
 
阅读(442)|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