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林南中的BLOG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心或身体,总有一个在路上

 
 
 

日志

 
 

九十年前的游泳健将  

2014-05-10 13:34:43|  分类: 故纸余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九十年前的游泳健将

林南中 

这应该称是一张闽南早期的体育明星影照了。照片高13.7厘米、宽8.7厘米。照片人物,看上去20岁出头,身穿老式泳衣,体格健硕,昂首挺胸,双手插背,气宇轩昂。

照片背面用钢笔写道:“民国十一年九月二十七日,友人郭君应麟招为集美岛与鼓浪屿间之长距离游泳。晨自集美岛出发,历三小时而达目的地,共游三十华里,诚为弟向所未有之进步,因摄此以志之云。此赠谦吉先生惠存。弟顾拯来敬赠。”左下角钤盖“拯来”印章。

从这段文字判断,该照拍摄于民国十一年,即1922年。照片上的人物顾拯来,在完成集美与鼓浪屿之间的长距离游泳后,摄影留念。照片是笔者从受赠人蔡谦吉存留下来的一批资料中发现的,蔡谦吉为漳州人,早年曾就读于上海美专,毕业后任教于集美学校,此帧照片是顾拯来当时所赠。

清末民初,西方近代体育传入中国。民国初年游泳运动始在闽南开展。这帧90年前的影照,让我们一睹早期闽南泅渡健将的风姿,是一件珍贵的早期闽南体育照片资料。

当年的游泳好手顾拯来和郭应麟,以3小时泅渡30华里,从集美到鼓浪屿,几乎是环绕厦门岛三分之一海岸线的距离,而且是在秋分时节,其游泳技术和锻炼水平当无愧健将称号。

 

九十年前的游泳健将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九十年前的游泳健将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评论这张
 
阅读(450)|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