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林南中的BLOG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心或身体,总有一个在路上

 
 
 

日志

 
 

漳州老牌坊——科第传芳坊  

2014-04-04 22:34:18|  分类: 牌坊寻踪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坊主:曾逸、曾沂

地点:龙文区蓝田开发区东方食品厂厂区内

年代:明代

坊坐东北朝西南。双柱单间三楼双重石结构,面阔7.6米,高6.5米。双柱方型,柱宽0.47米。匾额“科第传芳”已残缺,今存田璞社曾氏祠堂内。匾额为竖式,中间书:“科第传(芳)”,上款为“巡按福建监察御史简霄分巡漳南道”,下款是“赐进士第工部员外郎曾逸子正德丙子科(举人曾沂)”。

该坊原属龙溪县二十七都田璞社,是为明正德举人曾逸所立,名“科第传芳”。查阅清《漳州府志》记载如下:“科第传芳坊,为进士曾逸、子举人曾沂立。以上俱在二十七都。”

从漳州一带现存牌坊的结构看,功名坊大多为四柱三门式,此坊为双柱单门式,明清时期漳州地区双柱单门式主要用在节孝坊上,功名坊则少有这种形制。编辑过程中谢伟忠提供了二张其20世纪80年代拍摄的科第传芳坊照片。从照片上看,科第传芳坊的匾额竖置于底层额枋中间上方,右侧小字板尚存,应为镌刻立坊官员名号,双柱下置有葫芦型夹柱石。证明该坊为科第传芳坊无疑。

曾逸,字世超,龙溪县人。明宪宗成化二十三年(1487年)进士,工部主事。治张秋河及兴钱塘水利有功。著有《曾工部文集》等。

 曾沂,曾逸子,正德丙子科(1516年)举人。

漳州老牌坊——科第传芳坊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漳州老牌坊——科第传芳坊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漳州老牌坊——科第传芳坊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谢伟忠拍摄于20世纪80年代

漳州老牌坊——科第传芳坊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谢伟忠拍摄于20世纪80年代

  评论这张
 
阅读(375)|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