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林南中的BLOG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心或身体,总有一个在路上

 
 
 

日志

 
 

漳州现存石牌坊近百座 数量全省最多  

2013-11-26 09:04:46|  分类: 牌坊寻踪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海都报闽南版4月25日讯(记者 萧镇平)今天要说的石牌坊,中国建筑史上的一个独特门类,它融雕刻、书法、文学于一身。

  你不禁会问,那漳州现存的石牌坊有多少?

  告诉你:有近百座,这数量,在全省排第一。这是漳州市政协文史委学者林南中,6年多实地考察统计而出的结果。

  目前,漳州市政协文史委将对这近百座牌坊进行归类、研究并结集出版,有些被府志、县志遗漏的牌坊,还将争取纳入文保范围。

  明清漳州曾建600座牌坊,现存近百座

  有资料显示,明清时期,漳州曾建有600多座牌坊,但由于后来战乱等原因,许多牌坊均已不存在。

  林南中从6年前开始,通过各种地方史资料、各地各村民众的口头资料,走访漳州大小数百个村庄,找到近百座古牌坊,并对它们拍照、记录及归档。“《漳州市志》里只记载漳州现存30多座牌坊。”所以有许多牌坊只有当地少许的老人知情,特别是有一些是存在于荒山古驿道的牌坊,都得用镰刀辟路,才能看到。

  节孝坊数量最多,林氏望族有10功名坊

  如果按性质划分,一般可以分为功名坊、庙口坊、百岁坊、节孝坊、墓道坊等多种类型。

  “节孝坊包括贞节坊和孝义坊等,数量最多,估计达到30座。”林南中说,其次是功名坊,有20多座。“漳州地区,陈林半天下,所以为林氏名人立的牌坊也很多。”林氏作为漳州历史上的望族,漳州现存的牌坊中,就有10座属于林氏先贤的功名坊。

  而漳州所有的牌记中,年代最晚的是建于1922年的角美辽东“志洁行芳”坊,年代最早的是建于1502年的埔尾林魁“进士”坊。不过,还有一座年代或许更早,它就是角美港内廖氏“孝节”坊,该坊位于玉江村港内社,明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重建,是为元朝漳州路儒学教授魏亦颜妻廖氏而立的。

  评论这张
 
阅读(249)|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