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林南中的BLOG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心或身体,总有一个在路上

 
 
 

日志

 
 

[转载]林氏族谱与林姓播迁 作者:林间  

2013-11-24 21:14:01|  分类: 两岸林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林氏族谱

清本《长山世系考》载:“远则同宗,近则同祖,虽千秋万叶,仍归一本,而江河万派,源流可究。谱系传自周鲁实行,可考可据,虽遭秦火之虐,其谱藏诸祖墓,而后世幸获遗残,吾少师之家传赖以不泯者也。”秦始皇焚书时,比干的第四十一世孙林宪公保存了林姓族谱。《林氏宗谱·长山世系》说:“比干至秦始皇二十三年四十一代九百年间,有列国相并中多播迁,楚汉交争时遭流离。始皇焚书,文字陨灭,幸赖族祖宪公清节高隐,秘抄谱系藏之皋公墓(比干三十六世孙,东周显王时为赵相),是以后世赖其传焉。”

先秦时期,林姓属于典型的北方姓氏,以中原为中心,在北方繁衍;西晋以后,林姓人士大量南迁,繁衍中心也随之转移到东南沿海。

晋怀帝永嘉年间由比干八十一世孙林礼所续修的《长城世谱》,属于大宗之谱。

东汉末的《太历代宗之谱》,是比干八十一世孙林礼迁至江苏下邳所辑族谱。

东晋时留传下来的《西河九龙族谱》,是比干第八十三世孙林禄入闽后所纂修的谱牒。

 

林姓播迁

春秋时代,林氏进行了一次东迁。“济南林氏”就是第一次东移后,以济南一带为桑梓的。鲁国有林雍、林楚、林放、林不狃(见《左传》);齐国人有林回(见《说苑》和《庄子》);卫国人有林类、林鸾伯(见《战国策》);秦国人有林皋。

林姓南迁,始于东汉末。第二次南迁,始于西晋永嘉年间。

林姓播迁的特点主要有:第一,早期的发展主要集中在以中原为中心的北方地区,形成了“根系中原”的特点。早期比较著名的林姓望族主要有西河林、济南林,相继崛起。第二,西晋末年是林姓发展的转折点。唐朝林姓南迁,光州固始是重要的始发地之一。第三,自唐宋开始,林姓的发展主要集中在南方。福建林姓以西晋末年晋安太守林禄为始祖,从此奠定了福建林姓在整个中国林姓中所占的重要地位。第四,林姓后裔在南方播迁广泛,人数激增,一跃成为大姓。第五,林姓在唐宋及其以后名人辈出。特别是南方的九牧林氏和阙下林氏出现了很多的杰出人物,为林姓发展史写下了浓重的一笔。

  评论这张
 
阅读(1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