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林南中的BLOG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心或身体,总有一个在路上

 
 
 

日志

 
 

左宗棠与漳州的一段墨缘  

2017-05-03 08:28:10|  分类: 故纸余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左宗棠与漳州的一段墨缘

                                          林南中

“率师徒,徂岭峤,穷山穴,截海徼,龙岩复,漳州平,寇乱息,皇心宁。同治四年秋。”在漳州著名的风景区瑞竹岩万松关边,新近整理出一方同治四年纪事碑,引起了文史人士和游客的关注。

万松关是古代东进漳州的必经隘口,有“汉唐古道”称。作为交通要塞,万松关历来兵家必争之地。该碑位于靠近万松关关门的山路边,碑高246厘米,宽82厘米,碑左下一角已缺,碑文依山就势镌刻在一颗天然的石头上。纪事碑铭为清末重臣左宗棠所撰。左宗棠与漳州的一段墨缘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俯瞰瑞竹岩 左宗棠与漳州的一段墨缘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漳州万松关(摄于2005年)
左宗棠与漳州的一段墨缘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万松关
左宗棠与漳州的一段墨缘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万松关“天保维垣”门额
左宗棠与漳州的一段墨缘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万松关同治四年纪事碑
        清同治三年(1864年)6月19日,太平天国都城天京沦陷,在长江以南征战的太平军由侍王李世贤、康王汪海洋率领转战于闽、浙、赣三省之间。10月14日,李世贤率余部攻占漳州,李世贤在漳城龙眼营通元庙内设立指挥部,随后所属乘胜攻克平和、云霄、漳浦、南靖、永定、龙岩各县。

为了尽快消灭闽西南的太平军,以免造成燎原之势,清军统帅闽浙总督左宗棠拟定了作战方案:首先进攻龙岩的太平军,以切断驻南阳、新泉的太平军汪海洋部与漳州李世贤部之间的联系,最后再谋克复漳州。

同治三年(1864年)10月,福建陆路提督林文察率军至漳州协防,10月12日林文察出兵漳州,但被击败,退守玉洲,之后攻下响水桥,12月,林文察移驻万松关。11月3日清晨,太平军李世贤用计设伏,诱使林文察出兵,然后围之;林文察突围不能出;遂中枪,殁于阵。”万松关经此一战,名扬天下。

同治四年(1865年)2月19日,太平军与清军在镇门战役中失利,侍王在漳州多次组织突围,均告失败。5月15日,清军攻破漳州城,漳州被太平军占踞7个月后被清军夺回。李世贤率余部突围至广东梅州投奔汪海洋,旋即被汪杀害。李世贤被杀后,太平军将士离心,斗志低落。

同治四年5月至6月间,左宗棠驻漳州,协助解决兵灾善后。秋季,左宗棠奉诏领兵入粤。同治五年(1866年)2月9日,清兵消灭了嘉应州(今广东梅州)的太平军余部。次年左宗棠从梅州班师返回福州时再次途经漳州。左宗棠与漳州的一段墨缘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漳州龙眼营通元庙(侍王府)
左宗棠与漳州的一段墨缘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芝山书院(图片来自网络)

左宗棠二度临漳,在漳州留下了多处墨迹。第一次临漳期间,左宗棠凭吊了万松关古战场,慨然在万松关题下纪事碑铭,镌刻于关门边。第二次是为漳州芝山书院撰文。

芝山书院原位于芝山山麓南面。古代芝山上曾建有开元寺。清朝同治三年(1864年),寺院毁于战火,后改建为试院。

宋绍兴间,朱熹任郡守,爱芝山之胜,曾讲学于此。宝庆元年(1225年),郡守危稹拓开元寺为书院,名龙江书院,内祀朱子。清康熙五十四年(1711年),知府魏荔彤在院东创设“仰文书院”。后合龙江、仰文为一院,称芝山书院。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废科举制度,知县陈嘉言遂把书院改为“漳州府中学堂”,也就是今漳州一中的前身。

左宗棠所撰柱联及跋语,幸有漳州名儒黄仲琴先生旧拓及《左宗棠真墨迹》书帖存世。联句云:“经始问何年,果然逃墨归儒,天使梵王纳士;筹边曾此地,大好修文偃武,我从瘴海班师。”《左宗棠真墨迹》一书为此联跋语,全文共295字,文后镌印两方印章,一为“青宫太保”一为“一等恪靖伯”。

书帖内容如下:“开元寺建自唐时,佛谍详之。朱事之盛,朱子曾讲学寺右,北溪勉斋诸先生从之游,后人即其地立祠,并建芝山书院,而址小于寺,诸生出入必由寺门,儒者病之。当时陈北溪先生曾有开元改建试院之议,然有其举之莫敢废也。咸丰三年,寺毁于寇,而栋宇尚有存者。迨同治三年,粤寇陷城,寺宇尽付一炬。僧徒逃散殆尽,昔之连屋系栋并遗址不可复诚矣。余督师过此,结营寺后山顶,适漳人议修复试院,因令即寺故址为之,且示以北溪旧议,曰陈先生命我矣。五年春,余自梅州班师过漳,试院工已逾半,观察夏君、太守刘君乞余题柱,因遂书此。芝山书院旧有石刻一联云:‘五百年逃墨归儒,跨开元之顶上;十二峰送青排闼,自天宝以飞来。’相传为朱子遗迹,此固无可考,估不吝为今日言之也。同治五年岁次丙寅夏四月。总制闽浙使者一等恪靖伯左宗棠书。”

《左宗棠真墨迹》书帖由上海六一书局印刷,金谷书局发行。的此书没有印行时间,从其版式分析,估计印行于清末民初,查阅有关资料,均无《左宗棠真墨迹》书帖印行和发现的记载,因此,此书堪称为孤本。左宗棠与漳州的一段墨缘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左宗棠与漳州的一段墨缘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左宗棠与漳州的一段墨缘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左宗棠与漳州的一段墨缘 - 南风 - 林南中的BLOG
  左宗棠像(图片来自网络)
        左宗棠(1812-1885),字季高。一字朴存,号上农人。长沙府湘阴(今湖南湘阴县界头铺镇)人。早年就读于长沙岳麓书院,道光12年(1831年)举人。三次会试不中,遂绝意考场,潜心专研舆地、兵法。为人多智略,性狂傲。同治元年(1862年)起,先后任浙江巡抚、闽浙总督、陕甘总督、两江总督等职。

左宗棠是剿灭太平天国运动的主将,也是开办福州船政局,率部西征,从沙俄手中收复新疆,捍卫国家主权的中兴之臣。从《左宗棠真墨迹》一书可以看到,左宗棠身为武将,兼通文墨,其书法,崇碑版,篆、隶、行、草兼善,书风沉着激迈,文辞通畅,依稀透露出一种踌躇满志的盛气。

腥风血雨征的战过后,漳州地方官员显然没有忘记请大帅留下墨宝,左宗棠欣然命笔,与“朱子”并论,自诩“修文偃武”之伟绩。左宗棠与漳州的这段墨缘,印证了“南方太平天国”在闽南活动,为漳州留下一份珍贵的书法艺术作品。 

 


  评论这张
 
阅读(798)| 评论(3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